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冬眠后的苏醒

已是四月深春,刚刚度过漫长冬天的Boston才刚刚焕发出丝毫的春意。这是一个生机勃发的季节,在经历了同样漫长的冬眠后,这个博客也应该苏醒了。

虽然,我自己对于数学依旧深情不减,但是,我发现随着在这个世界里钻得越深,我就越缺乏把其中的深邃的思想用显浅的语言表达出来的能力。我曾经想写Markov Semigroup,想写Completely Random Measure和Gamma Process,又或者Learning中的Abstract Algebra。但是,如果要把它们说清楚,则可能需要洋洋万言的背景介绍——我相信,最多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看完其中三分之一而仍然能保持兴趣——这已经是最乐观的估计了。

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数学的乐趣。但是,以后大家看到的也许是分集连载的“武林外传”,而不是鸿篇巨制的“指环王”。我写得轻松,大家也看得轻松。但是,在今天,我还是先说点别的吧。

众所周知,博士屯的生活——说得好听点是单纯,说得不好听是单调。因此,虽然离开香港快三年了,那个花花世界,那些Good old days,似乎一直让我怀念。寒假回国的时候三度进入香港,让这种感觉有增无减。不过,毕业后可能再也不能如此悠闲的品味这份“单纯”和“怀旧”了,所以,现在还是好好品味一下吧。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我不是孟浩然,自然也没有李白作诗相赠。不过,在“烟花三月”,“扬州”还是要去的。在刚刚过去的春假,我有幸一睹芝加哥的风采。在刚到的第一天,我对于芝加哥除了凛冽的寒风,再也没有别的感觉——真是名副其实的“风城”。即使住在宾馆里,窗外的呼啸响彻一夜。第二天,特别早就起来了。虽然没有睡好,但是芝加哥早晨清朗的阳光还有连片巍峨的摩天大厦还是让我的倦意一扫而空。(照片已经上传到msn space的相册~~~)

在天际线——这是芝加哥的骄傲,我环拍了25张两千万像素的照片,回去后合成了一个一亿八千万像素的大拼图,放在了PhotoSynth——这个网站提供了方便的用户界面,能让你zoom in到一个巨大拼图的细节观赏。地址是

http://photosynth.net/view.aspx?cid=fc50252d-f90a-496e-ba03-30fb34ae085c

(可能要有高速的网络连接才能流畅的观看拼图的细节。)

出了芝城,我们一直向东穿越,在一天之内,越过了四个州:Illinois, Indiana, Michigan,和Ohio,最后到达Cleveland的附近。在这次旅程中,终于有幸一睹五大湖区闻名已久的玉米地,以及美国的乡村。辽阔的大地总是让人心胸开朗。本来在这次旅程中,我们要去Cedar Point Amusement Park的——美国最大的过山车主题乐园——希望在一天内尝遍乐园内十七座过山车,在尖叫声中暂时抛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不过,最后我们学习到了一个常识:过山车也要冬眠。。。。。。

从五大湖回来后,同样在冬天蛰伏的 IT 产业,迎来了一款吸引了不少眼球的新产品:Apple iPad在刚过去的周末正式开售了。虽然,我几乎所有的朋友对苹果的这个产品表示不屑一顾,我还是忍不住在首发日到CambridgeSide的Apple Store去看个新鲜。Apple的很多产品都曾经让我心动不已,不过,iPad确实是个例外。我在店里体验了15分钟,我不得不说这个产品沿袭了苹果一贯的高品质——不过,它缺了一种让我心动的东西。

其实,我一直想买一个电子阅读器——让我能躺在沙发上,或者在飞机上看书和看paper。为此,我关注了Kindle很长时间,不过,它缺了一个很重要的功能,不能方便的在上面写批注——这是我一直以来养成的习惯,从来都是一边看,一边写的。iPad并没有在这方面走得更远,它自带的iPDF只能读,不能写。虽然我相信,很快就会有带批注功能的应用出现——不过,我想要的是一支手写笔,而不是一个手指键盘。。。传说中,微软的Courier似乎能满足我的奇怪需要——它的介绍视频也让我心动不已。不过,它什么时候能横空出世呢?

最后想一提的是,我最近突然喜欢上玩数独(Sudoku)了——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在等人的时候,为了消磨时间,随后拿了一张报纸,那上面画了一个Sudoku。我解人生中第一个Sudoku花了30分钟——一个题目能让人花30分钟求解显然是非常有趣的,于是我下了一个iPhone版本。三天后,这个平均时间下降到 3 – 6 分钟,而且,我想已经大致明白了“求解的算法”——一个能在计算机上实现的算法。如果一个题目已经到了能用计算机的规则程序求解的地步,它的魅力也就到了尽头,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一个东西的魅力,在一定程度上源自它的不确定性。游戏如此,做research也是如此。

16 responses

  1. LR

    The beauty of uncertainty is that it motivates u to seek certainty.

    4月 8, 2010 6:11 下午

  2. Huan

    哥您玩得好爽!!

    4月 8, 2010 8:34 下午

  3. iBadminton

    关注你的space很久了,第一次发言很期待看到分集连载的《武林外传》:)能帮助我这种基础很差的人领略一些 “数学之美”

    4月 8, 2010 10:02 下午

  4. nan

    大冬天的坐过山车,真是。。。芝加哥?嗯,曾经我一听到这个名字,就会有一种像兔子听见狼一样害怕得全身颤抖的感觉。可是现在己经完全漠然冷淡了。可能真的是年纪大了吧,经历得多了,也就习惯了。呵呵。现在每年都会去一次,反而成了一种骄傲的权力。说起来,我也好久没联络你了,那天和puwei打了个电话,他已经到美国了

    4月 8, 2010 11:35 下午

  5. Dahua

    To nan:看来那段经历对你的影响确实是非常深刻的。能在这里如此坦然的写出来,至少说明你从中走出来了。人总是能从经历中成长和进步,但是无论经历了什么,我都希望你能保持一刻年轻和心和对生活的热情。成熟无疑是个褒义词,“年纪大”就未必了,呵呵。

    4月 9, 2010 12:52 上午

  6. Stefanie

    照片很酷!

    4月 9, 2010 1:17 上午

  7. David

    如果用大脑follow 算法,确实就不好玩了

    4月 9, 2010 1:23 上午

  8. 李龙

    和下面的同学一样,关注您的博客很久了,很期待新的数学体会,看了您以前的图,矩阵,markov链相关一文,学到不少东西,还有关于距离,空间的讨论,都让我对以前的所学有了新的认识。个人感觉:数学讲述方式在通俗与严谨上很难达到平衡,关于的数学的文章(作者有的是工程出身或者数学科班出身),他们要么太过于形式化,要么太“通俗”甚至是“玄”,而让读者难以把握正确性,而个人感觉您的文章在这方面达到平衡,写作思路清晰,而且说的都是 本质。很期待您的数学日志更新!一切顺利!

    4月 9, 2010 3:33 上午

  9. Xinliang

    “一个东西的魅力,在一定程度上源自它的不确定性”说得太好了!

    4月 9, 2010 4:23 上午

  10. Shannon

    哈哈,在你的数学连载出来之前来凑凑热闹

    4月 9, 2010 9:18 上午

  11. Xiuli

    很久没法博文了,这篇很有意思,顶一个

    4月 9, 2010 4:24 下午

  12. Hongwei

    数学之美,是一种只有付出才能欣赏到的美

    4月 10, 2010 7:59 上午

  13. Wei

    写的很好,充满思想的火花。期待旧金山cvpr的相识

    4月 10, 2010 4:09 下午

  14. yao

    这次是充满诗意的达哥同学:) 呵呵 期待你的数学连载战斗在数学作业中的菜鸟飘过~

    4月 11, 2010 5:32 上午

  15. Jack

    你的数普文章写得很好,让我这样一个数盲都读得有味道,很不容易.我在想数学科普文章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一个映射问题,是形式语言到普通语言的转换,或者叫同构,或者叫诗意化.或者其他什么.我奇怪的是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同构化的现象存在,而且能被你发现?呵呵.

    4月 13, 2010 9:08 上午

留下评论